风凌如月。

芋泥凌凌奶茶☆
别回复太太没了…人还活着呢!!活得好好的!!

 

【瑟莱亲情向】《我把我儿砸关在锁屏里了怎么办!》

@壳居 授权使用了太太的锁屏梗,感觉太好玩辣HHHH

估计是最近写逗比风写多了,写出了文艺青年45°的文艺。感觉简直对不起太太如此欢脱的脑洞

OOC,熊孩子设定

自己都不忍心再看的奇怪产物(掩面)

关爱空巢老精,人人有责!



00


【求助】发现自家儿子被关在手机锁屏里了怎么办!!!

1# 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先生

如题。

目前内心犹如一百万头大角鹿狂奔而过。

 

2# 

楼主你需要看精神科吗?

脑洞太大早点治啊!

 

3# 

不是蛮好的嘛,可以趁机做点这样又那样的事。

 

4#

楼上鬼父即视感……父爱如山?

 

 

1

 

事情发生的十天前,瑟兰迪尔如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上班,如往常一样冲泡了不加糖的咖啡,如往常一样批阅着试卷,然后——如往常一样和他的儿子发生了争吵。

 

“Ada,我今年已经十七岁了,还有十天我就正式成年了!”莱戈拉斯重重地拍在实木的办公桌上,摆在上面的试卷受惊地一抖。

 

瑟兰迪尔连眉毛都没皱一下,照旧翻阅着备案。用眼角的余光瞥了他一眼,轻描淡写道:“那也是未成年,我有对你的绝对监护权,莱戈拉斯。”

 

“我不觉得跟社团去登山哪里触犯了您的逆鳞,而且只是十天而已!”

 

瑟兰迪尔的语气不容置喙:“这件事就这样了。有空多去把你的数学补补。”

 

办公室的同事们见怪不怪地看着这对父子闹矛盾,最后永远都是以儿子摔门离去作结局。俩父子虽然长相如出一辙,但是个性截然不同,父亲稳重冷峻,儿子阳光活泼,就像赤道和两极形成鲜明的对比。

 

“你是否对他太严格了?”陶瑞尔端着茶杯问他。

 

瑟兰迪尔揉了揉太阳穴,一贯维持着冷酷的脸上透露出一丝疲惫。每次和莱戈拉斯争吵完他就觉得又夭寿了十年。他未尝不知道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要刚柔并济,软硬兼施,但是真的做起来——

 

其实他脑内本来是这么想的:和一群没长大的小鬼结伴去爬山有啥好玩的,何况还是雪山,何况还没监护人,还不如双休日Ada带你出门玩对吧,你想去哪Ada都陪你,所以就让那劳什子的登山见鬼去吧!

 

但是面对莱戈拉斯的时候,他只有言简意赅的三个字:“不准去!”

 

——也许归功于小学缩句学的太好,要么大学修辞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面上依然是泰山崩于前亦不色变的冷淡,瑟兰迪尔心里非常烦躁,他一烦躁就希望别人和他一样烦躁,于是他打了个电话给他的助教埃尓隆德,告诉他原定一个礼拜后的报告明天就要上交。听筒对面传来哀嚎,他心情愉悦地想那个苦逼的老男人又要担忧他的发际线了。

 

“咦,陶瑞尔你在玩什么?”

 

他余光瞟到陶瑞尔津津有味地戳着手机屏幕上的小毛球,那个黑乎乎的毛球还随着她的手指跑来跑去,随口问了一句。陶瑞尔连忙按掉手机摆出一副认真上班的模样,又忍不住偷偷安利道:“这是锁屏精灵啦,最新的一款叫做‘把你的男神锁在手机里噢☆’,你要不要也去下一个,我帮你下!”

 

“我才不需要这个。”瑟兰迪尔哭笑不得,“我又不是小姑娘。”

 

热情的同事姑娘不由分说就抢过了他放在桌上的手机,一边笑眯眯地说“没事啦我知道你是电子盲下一个APP也就3分钟”,然后随着一声清脆的提示音,她把手机还给他。

 

瑟兰迪尔道了谢后,看也没看就把手机放回原处。


02

 

忙碌了一天瑟兰迪尔下班回到住所,他摸索着开了灯,家里的一切都被钟点工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就像它们刻板严厉的男主人一样,冷硬的,公式化的,几乎没有人居住的痕迹。

 

起初父子俩开始在小事上争吵,后来见面都拉着脸,除非必要都不想说话,再后来父子俩的矛盾变本加厉,每次吵完架莱戈拉斯就跑出去住宿到他朋友那。这个地方就彻底变成他一个人的旅店。

 

很空旷,钥匙在锁眼里发出轻微的咬合声,短暂的声响之后,这座孤独的屋子再度回归了沉默。

 

 

他自觉该做的都做完了,用微波炉热了一罐头罗宋汤,一边上网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喝着。脑内没来由又响起出了那个年轻的红发姑娘的声音,他本着反正都是无聊的心态点开了那个叫“把你的男神锁在手机里噢☆”的APP。

 

“什么人才会起这种花痴的名称啊。”他腹诽道。

 

原本以为只需要上传个图片,结果这个APP居然要填写一大堆表格,大大小小零零总总,什么名字啊年龄啊爱好啊血型啊星座啊都有,最后还要附上一张最近的照片。瑟兰迪尔拖到最下面看到保密协议,保证不泄露用户任何私密信息。他嘴角抽搐了一下。

 

终于填完了最后一项“该对象睡觉是否会磨牙打呼噜梦游说梦话”,瑟兰迪尔开始翻照片,最近的是两年前在初中毕业典礼上拍的,那时候还未抽条的小少年搂着他的腰,很亲密的样子,他忍不住伸手摩挲那张灿烂的笑脸。

 

“叮”

“恭喜你成功注册了锁屏精灵VOL.432,专属于你的精灵马上就会出现啦!”

然后直接黑屏了。

 

他刚想看看是不是死机了,屏幕马上又亮了起来,一个清脆的、介于男女之间的少年的声音带着惊恐从扩音器里传来:


“Ada……?”

 

03

 

这个锁屏精灵APP确实蛮诚意的。他心想。

 

“Ada,是我啊,我是莱戈拉斯啊!”

——废话我当然知道是你,因为我设定的锁屏人物就是莱戈拉斯啊。

 

“Ada我是你亲儿子啊!”

——废话我这么多年就生了你一个儿子,你以为还有什么遗落在世界各地的兄弟姐妹吗?

 

“Ada我不是人工智能,不信你问我几个问题!”

瑟兰迪尔把嘴凑近扬声器的位置(他不确定怎么和锁屏精灵对话),问:“你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

 

小精灵飞快地回答道:“蔓越莓,松子饼和乳酪蛋糕。”

瑟兰迪尔点点头,和他填写的一模一样,连“和”都没漏。

 

这个锁屏精灵做的和真人太相近了。大概是十四五岁的缩小版莱戈拉斯,浅色的柔软金发,脸颊上还有未褪去的婴儿肥,大而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和倔强,还穿着高中时期的校服。他不禁感慨现代科技的神奇,通过填写资料和照片竟然能模拟出还原度如此之高的3D人物。

 

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聒噪了。

 

手机里的精灵还在叽叽咕咕。瑟兰迪尔直截了当地按下了静音键,声音里有几分与往常不同的愉悦:“明天还要上班,早点睡吧,莱……小精灵。”

句尾带上了自己都没察觉的温柔。

 

难得的一夜无梦。

 

04

 

阳光透过窗棂投射在他的眼睑上,他醒来第一反应就是先打开手机,小小的莱戈拉斯有气无力地趴在屏幕上,可怜兮兮地抬头看他。“早上好,小精灵。”瑟兰迪尔本能地说,很快又反应过来,忍不住想嘲笑自己。

 

他只是那一时混淆了现实和回忆,又看到了几年前会天天跟在他后面的小跟班,经常晚上找各种借口蹭到他被窝里,早上被他吵醒了也不恼,揉着惺忪的睡眼软软地蹭他“早安Ada”。

 

小莱戈拉斯开始捶着屏幕似乎想跑出来,嘴巴一直在动却发不出声音。瑟兰迪尔这时才想起他把手机静音了,刚调到有声就听到还处于变声期的稚嫩少年音哇哇哇大喊:“放我出去!你这个可恶的Ada!”

 

瑟兰迪尔拧着眉心,又想起现实里那个天天撅着嘴拉着脸的儿子,真的是,和小时候这样有什么话直说不好吗,长大了就知道和家长对着干了。每次莱戈拉斯和他顶嘴他就忍不住想发火,但是都克制住了。

 

但是现在不同,他面前的是一个人工模拟出来的莱戈拉斯,他不会躲着他也不会叛逆,也不会跟他抬杠。而且个头矮矮小小的,什么情绪都表露在脸上,性格里估计还设定了“炸毛”属性,一开机就开始哭着喊着要出去。

 

你一个锁屏精灵还想跑哪去啊。瑟兰迪尔不无恶意地想着。

 

不知道为什么,他看到缩小版的莱戈拉斯就觉得亲切又可爱,他忍不住用手指戳了下手机里的小精灵,后者马上弹了起来,就像真的被戳中一样,眼睛都瞪圆了:“干嘛乱碰!”

 

表格里似乎也填过是否怕痒这个空格。瑟兰迪尔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后——

“不要乱碰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痒死了!”

“啊啊啊你这个恶德的Ada不准挠那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小精灵在屏幕里逃来逃去想躲避他罪恶的手指,手机屏这么小又能跑哪里去呢,很快就笑着缩在地上求饶了。

 

等等……

玩得兴起的瑟兰迪尔猛然回过神来。

作为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他居然在家里玩手机宠物玩的这么开心?

 

他把手机调到静音——防止精灵又擅自主张地吵闹,如果被同事发现他一个大男人竟然和陶瑞尔她们一样热衷于无聊的手机游戏,他大概再也没脸去上班了。

 

05

 

他今天回家又没看到莱戈拉斯。

 

忙碌了一天他掏出手机,结果发现锁屏精灵不见了。他试探性地叫了几声,没人回他。难道人工智能也会闹脾气罢工么。

 

又一连拉了好几页文件,终于搜到了那个小小的身影,莱戈拉斯正扒在记事本里看得起劲。

 

瑟兰迪尔一时有些火大,戳着精灵的脑袋:“谁允许你翻我日记本的?”

 

小精灵明显还记着早上那茬呢,气呼呼地转过头不理他,结果被瑟兰迪尔抓住领子扔到了主屏幕。他气恼地挣扎着,反抗着,不高兴地拍打着他的手指:“明明是你先闹我的!”

 

“那也不意味着你没获得允许的前提下看主人的日记吧!”瑟兰迪尔愠怒道,他一贯保持着适度的疏离,但鲜少对谁发脾气。

 

莱戈拉斯有些理亏地别过头,嘴上还不服气地反击道:“哼,谁让你写手机里的——话说回来Ada,你不会是害羞了吧?”

 

“……”瑟兰迪尔紧紧地盯着他。

 

屏幕里的莱戈拉斯继续作死道:“Ada,我看了你的日记发现,现在网上有一个词特别适合你。你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傲娇!”

 

“……什么叫傲娇?”瑟兰迪尔眯着眼问。

 

“傲娇就是你这样的,口不对心,明明就是非要说不是。”

 

“我才不是傲娇。”

 

“对对,这就是傲娇的表现。”

 

瑟兰迪尔黑着脸,不顾小精灵的哀呼一把关机,将它甩到床上。

 

06

 

今天莱戈拉斯依然没回家。

 

瑟兰迪尔有些烦躁,拨了班主任的号码,得到的答复是他这几天都没来上学。

 

他对着手机自言自语:“那孩子真是……卡拉斯山是迷雾山脉的最高峰,终年积雪,气候恶劣,地形还那么崎岖,也不知道他们那帮孩子去有没有做好攀岩准备。”

 

“那里可是职业冒险家都未能一探究竟的地方啊,他们还只是什么都不懂的小鬼。”

 

“……而且,一句话都不给Ada留。”

 

说话间瑟兰迪尔的眼底流露出了不加掩饰的担忧。他疲惫地伏在桌上,打量着手机里的锁屏精灵,透过他看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屏幕里的精灵难得没有吵闹,他安安静静地听他倾诉,表情很奇怪,半晌他问:“你这么关心他,为什么不告诉他呢?”

 

如果是平时有人这么问,瑟兰迪尔肯定会摆出一副“和你无关”的冷漠脸孔,但他只是看了小精灵一眼,低沉的声音有那无法言说的惆怅:“我要做一个严厉的父亲,在他眼里确实是的,所以他不会想听。”

 

因为不会想听。

 

啊,有多久没和父亲面对面地,好好说过话了呢?

总是觉得之间有很深的代沟,总是觉得他的思想太落后,总是觉得他的道理都是废话。

总是觉得他从来没把他唯一的孩子放在心上,觉得他不够爱自己。

总是想做点出格的事情让父亲正视他。

 

急于展现自己,告诉他自己已经长大了。

 

多幼稚,莱戈拉斯。

 

07

 

莱戈拉斯没回来的第三天,瑟兰迪尔回到家感觉更不爽了,于是他果断打电话找助教的茬:“埃尓隆德看好你那俩儿子别老带坏我家小叶子!”

 

之后把自己直接关在房间里工作。

 

手机时间指到凌晨1点,迷迷糊糊打算入睡的莱戈拉斯忽然清醒了一下,他敲打着屏幕大声喊道:“Ada,你是不是有什么忘了,你还没吃晚饭呢!”

 

瑟兰迪尔头也不抬:“叫外卖。”

 

“凌晨了哪有外卖!”

 

他敷衍道:“那就不吃了。”

 

莱戈拉斯冒着被静音的危险开始聒噪不吃晚饭的100个坏处,瑟兰迪尔被吵得实在看不进去了,站起来抓起手机。小小的莱戈拉斯隔着屏幕哭着对他说:“你可以把我关机,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吃晚饭!”

 

“……”这锁屏精灵的叫饭点工作也太尽职了吧,偏偏长着宝贝儿子的脸根本无法抵挡。瑟兰迪尔心里抱怨了一句,无奈地跑到厨房,准备随便烧点速冻食品对付一下。

 

最后他端着煮熟的水饺有一勺没一勺地舀着,没吃几个就扔了。

 

莱戈拉斯看着冷藏柜里一大堆各色各样的水饺,不禁想到12岁那年家政课教了烧水饺,当时老师还跟他们说出远门之前是要吃水饺的,于是他回去后就自己尝试给Ada吃。

 

理论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结果就是他看着焦黑火燎的,粘在一起都看不出形状的糊糊自己都不忍心,但是Ada居然面不改色吃完了,末了还表扬他:“虽然长得不好看,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

 

瑟兰迪尔的日记里这么写:“XXXX年XX月XX日晴,小叶子亲手给我烧了水饺,那味道虽然难以下咽,但是是莱戈拉斯做的,所以……”

 

莱戈拉斯不由自主地笑了。明明就是黑暗料理嘛,不想吃干嘛要勉强自己吃呢,连做的人都没想过这料理里会有什么爱的含义。

笑着笑着没来由又想哭。

 

这世上总有人,连同他的好和不好一起包容。

 

08

 

在小精灵几千几万次发誓不会在办公室吵闹后,瑟兰迪尔终于没静音。

——等等,他为什么会相信一个锁屏精灵的话。

 

密林学院里从来不禁止办公室恋情,作为一个外貌条件非常吸引人的单身男人,同事中也不乏爱慕者的目光,但是他都用恰到好处的礼貌保持了距离。

 

“Ada,你看那边那个女老师,看你的目光好暧昧啊。”

“Ada,Ada,你说那个男的老是跑你这边借东西,是不是对你有意思啊?”

小莱戈拉斯用只有他们听得清的音量在他耳边叽叽喳喳。

 

瑟兰迪尔现在非常后悔没有把手机静音,他装作整理东西,俯下身贴着手机说:“闭嘴,我不想再结婚了。”

 

“为什么啊?我小的时候你不结婚是因为带着我这么个拖油瓶,现在我已经很大了,我相信你的新妻子是不会介意的。”小莱戈拉斯天真烂漫地看着他。

 

瑟兰迪尔头疼地白了他一眼,他不知道该如何跟一个构造简单的人工智能讲解婚姻责任还有财产归属的关系,最后他只是平静地说:“我不想别人和我分享你,懂了吧?”

 

锁屏里的莱戈拉斯捂住脸转了过去,他知道他脸红了。


要不是躲在手机里,他哪里会知道一个办公室都这么危机四伏,等变回来以后他一定要宣告所有权,免得这些奇怪的大人对他Ada抱非分之想。

 

09

 

“早上好,小精灵。”

“Ada,早安~”

 

瑟兰迪尔上班的闲暇爱好从美酒到调戏锁屏精灵。

看着少年版的莱戈拉斯在手机里摸滚打趴喜怒哀乐卖萌实在是件好玩儿的事。

 

虽然他很怀疑这样发展下去自己会变成传说中的儿控和恋童癖。

 

10

 

莱戈拉斯没出现的第八天,瑟兰迪尔给阿拉贡打了个电话,阿拉贡在电话那头懒洋洋地说:“我最近也没看到他啊。”

 

瑟兰迪尔皱眉挂掉了电话。和莱戈拉斯失联这么久让他感觉很不安,他十指交叠撑着额头:“真的是……也不知道打个电话回来。”

 

莱戈拉斯第一次知道瑟兰迪尔认识他的好哥们。转念一想,阿拉贡的养父埃尓隆德是Ada的助教,难道他也拜托过他照顾自己么?

 

他以为自己已经独立了,却发现无论走到哪里都在Ada的庇荫下,但是意外地并不讨厌。尽管他的Ada总是摆出一副不近人情的刻薄样,但是他的爱像 三月阳光那样,温暖却不灼人。

 

入睡前,瑟兰迪尔躺在床上按了下手机,修长的指尖轻点锁屏。莱戈拉斯将脸贴在屏幕上,像猫咪一样磨蹭:“晚安,Ada。”

 

“晚安,我的小叶子。”

 

困倦的睡意仿佛柔软的蛛网一般,轻柔地捕获了他。在意识从清明滑入梦境之际,他仿佛听见有谁贴在耳畔说了声什么,很轻很轻。

 

11

 

第一缕熹微的晨光照拂在他的书桌时,瑟兰迪尔睁开了眼睛。他看了下手机,锁屏精灵还在睡着,今天是休息日,他依然遵循着生物钟在六点醒来。

 

星期天对于大部分人都是好日子,放假意味着户外、阳光、消遣和娱乐。但对他来说和之前的六天并无不同。

 

日光西移,屋里的摆设都镀上了一层金色的柔光。莱戈拉斯打了个哈欠欣欣然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正瑟兰迪尔伏案工作的高大身影,他有些不可思议:“Ada,今天是礼拜天!”

 

瑟兰迪尔“嗯”了一声,没有下文。

 

莱戈拉斯有些不满:“礼拜天你应该和年轻人一样出去走走,不要每天闷在家里。”潜台词是他也不想天天看着办公室和家的两点一线的呆板景致了。

 

“别打扰我工作。”

 

莱戈拉斯用平生最快的速度打开了维基百科,搜索了一大堆关于老年痴呆患者的经历,以及抑郁症和自闭症的自述,还有佝偻病的生成原因。

 

“……你是不是又想我关机?”

 

 

“我到底是为什么要像卢瑟一样一个人跑到植物园呢?”

 

手里紧紧地攥着植物园的票根,周围围绕着各种闪闪发光的青年情侣,瑟兰迪尔很想现在立刻马上把锁屏精灵抓出来然后挂到七号树上。和过去的每一次一样,尽管在心里不断重复着“要严厉”“要做苛刻的父亲”,最后还是丢盔弃甲妥协了,用沉默的方式。

 

春日和煦的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叶片的缝隙疏漏下来,在他身上形成了圆形的金色光晕,他冷硬的轮廓看起来都有那么些不可思议的柔软了。瑟兰迪尔的表情仍是冷冷的,与热闹欢快的人群格格不入。

 

迎面拂来的暖风带来春末未散尽的闲适,春之女神铂耳塞福涅用其温柔的手轻轻梳理着他的金发,瑟兰迪尔站在盎然的春日里,浅而深邃的眼里也染上了微微的笑意:“我还记得莱戈拉斯小的时候也喜欢来植物园,不过,那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衣袋里的莱戈拉斯脑内浮现了大大的问号,他歪着脑袋回忆却怎么也想不到还有这茬事。

 

在植物园没待多久,瑟兰迪尔驱车开往城市最有名的珠宝店。门口一排西装革履的使者毕恭毕敬地向他鞠躬,进入店里,大堂经理娴熟地为他引领,显然是这里的常客。

 

“半年前我曾经预定了一件白金吊坠,我要求它由最完美的白宝石打造,有线条优美的雕花和构造,由贵店手艺最精湛的匠人雕琢,我希望不会令我失望。”瑟兰迪尔冷淡地开口,戴着绿松石指环的食指轻叩台面,扑面而来的威压让空气都为之一滞。

 

莱戈拉斯见怪不怪,心里有些好奇他订了什么。直到回家手机才被拿出来,他迫不及待地跳出来问。

 

瑟兰迪尔转移了视线:“没什么,和你没关系。”

 

莱戈拉斯的眼睛轱辘一转,开启无赖撒娇模式:“我要看我要看啦Ada。”脸有点红了,毕竟内心都是17岁的人了,不过既然看起来是14岁的小孩子,那装嫩卖萌也是可以接受的对吧?

 

不管是犯规也好还是犯规也好,瑟兰迪尔露出一个“败给你了”的表情,认命地打开蓝色丝绒盒子。在深黑色天鹅绒映衬下,一枚白宝石打造,白金作链的绿叶型吊坠静静躺在那里。经典的六爪环抱,那光泽就像它的主人映照着璀璨星辰的长发一般,美得让人移不开眼。

 

莱戈拉斯马上想到了这枚吊坠是送给谁的。

 

瑟兰迪尔眼中的温情一闪即逝,他咬牙切齿道:“明天那个小混蛋就过十八岁生日了,如果他不赶回来的话,看我怎么收拾他。”

 

被锁在手机屏幕里的小混蛋心虚地关机了。

 

 

那天睡觉的时候瑟兰迪尔把手机放在枕头底下,以前因为辐射从来都是放得远远的。睡前玩玩锁屏精灵有助睡眠,亲测发现。

 

“晚安,莱戈拉斯。”他用额头轻轻地碰了屏幕里的小绿叶。

 

“Ada,晚安啦。”

 

半梦半醒之间,熟悉的气息包裹了他,趁夜而来的灵光掠过莱戈拉斯的识海,他恍然想起他小时候确实缠着瑟兰迪尔去过植物园,但那并不是想看树,而是觉得那里有和父亲身上非常相似的,来自森林深处草木幽冷的味道。

 

12

 

莱戈拉斯失联的第十天,瑟兰迪尔上完早课就怒气冲冲地带着他订购的生日礼物杀向了学校。

 

“你把我儿子拐到哪里去了?”以沉着冷静示人的瑟兰迪尔挑着眉毛瞪着攀岩社的负责人,活像一只餍足的狮子在巡查他的领地,随时暴怒起来就会扑上来撕断猎物的喉咙。

 

对方比他还莫名其妙:“您儿子在哪我怎么知道,我还想问问你这个老爸怎么当的呢,他已经十天没来参加社团活动了!”

 

等等……十天?

 

他回想了下十天前他在干嘛——和莱戈拉斯照例地吵完架,然后他在陶瑞尔怂恿下下了个锁屏,然后再也没联系到他,包括莱戈拉斯的同学老师都没见过他——

 

他颤抖地如老年中风一般打开了手机,锁屏里的莱戈拉斯一脸无辜地看着他。

 

 

大眼瞪小眼。



【THE END】


然后大王去论坛发了个求助贴。

想想不变回来的话一直在锁屏里当跟宠也蛮开心的呢【不!!!

亲情向吧貌似【抬头】

  2425 129
评论(129)
热度(2425)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凌如月。 | Powered by LOFTER